賽德克族為2008年4月正式成為臺灣原住民第十四族。 據說四、五百年以前,賽德克族就已經在濁水溪及其支流建立許多群落;因為部落分散,交通不便,各社群社會封閉,所以形成各部落的文化習俗,並且發展獨特的語言。

賽德克族主要是由Seediq Tgdaya(德克達雅)、Sediq Toda(都達)、Sejiq Truku(德路固)等三語群的族人所組成,其中 Toda都達社的賽德克族人,因族人日漸增加使居住地的土地、獵場無法容納它們,故一部份族人越過能高山,遷徙至今花蓮縣境,形成東Toda都達群的賽德克族人,即現今萬榮鄉立山村的山里部落。

賽德克族因崇信Utux靈魂不滅的生命觀,因而延伸出嚴謹的以Gaya/Waya的生活律法系統,該律法與規範是由祖先代代相傳而下的,亦可稱之為祖訓,如文面、狩獵、編織、音樂、語言、歌謠與舞蹈有其社會規範。賽德克族視Sisin鳥(繡眼畫眉)為靈鳥,舉凡打獵、提親都聽Sisin鳥的鳴叫聲與行徑方向做決定。

花蓮縣內人口數:811人;

全臺人口數:9,235人

來源:原住民族委員會原住民人口統計資料(截至2015年7月)

卓溪鄉

服飾特色

在賽德克族群的傳統服飾裡,較常見的要以長袖長衣最為普及,而無袖上衣較為少見。因生活環境的關係與實用性,居住於中高海拔的族人,常因奔跑於山林之中耕作或狩獵而遠離村落,獵場臨時所搭設的獵寮與耕地的工寮,夜宿於其中經常霧重、寒冷,長袖常衣自然較能夠禦寒。除此之外山區佈滿長刺的植物,族人也必須要劈莿斬莿的來開路,故長袖長衣為族人所使用。

基本的服飾包括上衣、腰裙、胸兜、披風、頭飾、冠帽以及首飾等等,在男性服飾來說,會有大塊紅方巾會斜披在身上,形成菱形狀。成年婦人服飾以紅色系為主。紅色代表血液,也代表力量。

音樂歌謠

賽德克族歌謠的學習方式主要以口傳教授為主,歌詞內容產生來自於生活、狩獵、工作、慶典儀式、心情抒發、訓勉等等,也因之產生吟唱的歌謠類型,普遍是即興吟誦式唱曲,歌唱形式較為特殊的是祭儀歌曲(即歌唱類型中的跳舞歌),祭典進行時,領唱者會即興帶領著歌唱與舞蹈動作,其餘族人則緊接模仿,如此一前一後 地交疊著,目的是為了讓祭典歌舞不要中斷,其結果,形成了音樂學術上所謂的「疊瓦式」複音歌唱(tuilage)

儀式祭典

播種祭

約每年二月至三月間舉行,由部落意見領袖協同長老,一行人齊赴主祭司的家中諮詢播種事宜,擇定時日後同一區域所有部落同時舉行,全體族人需共同參與。

祈雨祭

祈雨祭非固定性的祭儀,只有當遭逢久旱不雨的災情時,賽德克族人才會舉行祈雨祭。賽德克族人會選擇部落附近的溪流舉行祈雨祭,並由主祭司選定哪一區域的溪流段舉行祭儀。

狩獵祭

約於每年的十月至十一月間舉行,大約落在收穫祭後的一個月內相繼舉辦,狩獵祭常以單一部落或聯合數個鄰近部落一同進行。狩獵祭當天,其獵獲物由部落的每一位族人共同分享,以每戶的人口數做為均分的依據。

聯絡我們
驗證碼